增兴趣强信心 学校持续开展本科生早期接触科研培训
发布时间: 2023-10-19 浏览次数: 10

10月18日,学校举办2023年“弘毅励志成才计划”本科学生科研素质提升暨第六期本科生早期接触科研培训会,持续推动科研实验室向本科生开放,以高水平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本科人才培养。

专题讲座由学生处处长秦楠主持。科研实验中心主任肖风丽介绍了本次活动安排,就实验安全等注意事项作了提醒。

培训中,基础医学院沈玉先教授从“本科生为什么要早期接触科研”出发,以课本为例,详细阐述了科研对于系统掌握知识、培养兴趣、知识转化以及培养人格完整的意义。公共卫生学院郝加虎教授结合自身指导学生经验,就如何选题及优化设计方案作了分享。创新创业学院王平教授以“新时代的挑战”为切入点,希望同学们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并积极参与各类大学生项目申报。三位主讲人各有侧重的报告内容和深入浅出的阐述,激发了同学们浓厚的科研兴趣。

培训实验操作部分提供了8个项目给大家选择和观摩。实验老师指导学生通过动手操作,初步了解一些实验技术的原理、操作步骤和结果判定。操作间隙安排了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等大型仪器实验成果展示,让学生直观感知微观世界的奇妙。技能操作结束后对同学们进行了考核,并带领大家参观了校级科研平台。

此次培训结合学校“弘毅励志成才计划”,培训对象面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鼓励他们通过早期接触科研,提升自身科研素养和能力。受训学生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对科研有了全新的、直观的且更加系统的认识与了解,提升了科研兴趣,也坚定了信心。

此次培训由科研实验中心、学生处(创新创业学院)和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共同举办,共264名本科生参加。(科研实验中心 陈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