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暑期暖心走访助力困难生帮扶精准化
发布时间: 2022-08-17 浏览次数: 300

近期,药学院深入开展困难学生家庭暑期走访工作,党委书记袁方带领该院学生工作老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家访30余名困难学生,与学生及其家长进行深入交流,了解困难学生的实际情况。

用心策划,精准施策。学院坚持立足学生实际,精准摸排困难学生的致困原因,实行“一人一档”动态管理,从全局出发、整体把握困难生思想特点,明确方位、找准定位,科学制定“一生一策”。同时,针对暑期走访,设定贴近学生的思想、贴近学生的生活的走访形式,使走访更有温度,思想引领更有力度。

  

心系学生,关切入寝。“暑期在校生活学习还有什么困难?”“疫情防控不能放松,一定要注意安全”……走访过程中,学院党委书记袁方、副院长孟晓明等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生宿舍,详细了解留校学生近期学习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深入了解了同学们在专业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备考情绪调整等一系列实际问题,叮嘱同学们关于疫情防控、防暑降温、用电和消防安全等注意事项,重点对“一人寝”进行了安全走访并强调了建立安全联络机制的重要性。学院多举措做好留校学生服务工作,为暑期留校学生创造一个安全、稳定、有序、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实地走访,暖心关怀。“家里有几口人?有什么收入来源?家里有什么困难?”走访过程中,该院思政队伍沿安庆宿松县一路,与多名困难学生家长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询问了学生家庭基本情况、主要经济来源和面临的实际困难,并积极讲解了国家和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并送去慰问品。交流中,走访队伍还介绍了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鼓励学生不畏艰难,勤奋学习,提升自我,常怀感恩之心,以实际行动回报父母、回报学校、回报国家和社会。受助学生和家长对老师们的到来和学校的温暖关怀充满感激,并表示今后积极配合和支持学校工作,教育孩子自立自强、立志成才,努力把孩子培养成社会有用人才。

困难生慰问走访工作是该院搭建家校联动平台,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及“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举措,该院始终将育人作为帮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化多元化资助育人途径,营造精准化育人氛围,未来也将持续开展更有温度、更加深度、更具情怀的困难学生帮扶工作。(药学院 蒋莎莎 孙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