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办“阳光启航”班 共同打造校企共育新样板
发布时间: 2022-06-27 浏览次数: 403

    近日,由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校基金会联合开办“阳光启航”校企共育班开班,以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校企广泛合作,突出校企合作资助育人实效。

    共育班班级成员为我校获得社会捐赠类奖助学金的学生。该班级精确把握学生需求、精细设计工作内容,配备专业导师为学生提供引导性、发展性及个性化的全面提升通道,做好学生的学习、心理、 就业、职业规划及创新创业等各方面的全方面指导,突出资助与育人相结合。                 

    走访企业,提升创新意识。为更好促进校企间的合作共育,突出资助育人实效,“阳光启航”校企共育班师生一行前往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欧普康视参观走访。同学们参观了公司的医疗器械创新基地、欧普康视医院等地,对企业产品、生产流程、前沿技术的发展与运用、企业文化等有了全面的认识,拓宽了视野和眼界,激发了创新创业的热情和信心。参观结束后,公司董事长陶悦群及相关负责人与师生们进行了亲切座谈与交流,详细询问了同学们在创新创业方面取得的成果,并鼓励他们要勇于探索、敢于创新,争取更好的成绩。“悦群十佳创新创业之星”获得者赵同学代表所有获奖同学,向公司在我校设立奖学金及在创新创业活动方面提供的帮助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开办讲座,聚焦职业规划。为提升学生就业素质和就业能力,班级根据医学生的专业特征和就业方向,邀请附属宿州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王西勇作《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医学生》专题讲座,从用人单位角度,在制订职业规划、确定各阶段学习目标、处理考研和实习关系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具体指导。王西勇还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鼓励学生不断提升职业技能,提高就业竞争力。张同学说:“王主任的讲座使我了解到医学生在校期间需要具备的能力和素质,我将准确做好职业规划,并坚定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心理疏导,助力“医”路向阳。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助力学生形成健全的人格,让其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及对患者的同理心,班级特开展专题培训,组织专家举办线上心理陪伴与成长系列讲座,从心理辅导和思想引领方面出发,侧重在心理层面给予学生帮助,通过多层次、多角度的互动,帮助学生进一步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调整心理状态,丰富疫情下的生活,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奔赴成长与未来。

    本次“阳光启航”校企共育班进一步构建了“校企联合培养”的新格局,学校将继续坚持“扶困、扶志和扶智”理念,以校企合作、人才培养为契机,全面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着力做好资助育人工作。(学生处 许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