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季】学校“绿色通道”助力学子“医”路启航
发布时间: 2023-09-08 浏览次数: 11

“入学前就向学校咨询了学生资助的政策,开学时就直接通过绿色通道入学了,还收到了爱心餐补、生活补助及爱心礼包,非常感谢学校为我们考虑得如此周到。”2023级新生张同学激动地说。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在2023级本科新生报到的日子里,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我为学生办实事”贯穿始终、落细落实,设立“绿色通道”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一站式入学服务,切实让学生入学更暖心、更舒心,让家长更安心、更放心。

工作前移,资助政策进家门

报到前将系列工作前移,让新生充分感受到学校的关爱。招生宣传阶段,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选聘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并开展资助政策培训会,为同学及家长们宣传普及国家资助政策;暑期全程开通资助热线,印制《安徽医科大学本科生资助政策简介》及生源地助学贷款指南等资助政策宣传手册,随录取通知书向全体新生寄送;通过“安徽医科大学”及“安医学工在线”微信公众号,专题推送学生资助政策相关内容,为新生详细介绍国家资助政策及丰富多彩的资助活动;针对洪水受灾地区,学校也及时启动“受灾学生专项资助”,第一时间关注该地2023级新生家庭的受灾情况。


 爱心定制,精准帮扶有温度  

新生报到当天,学校通过精心筹备,分别在梅山路校区、翡翠路校区及东校区开设新生“绿色通道”,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学费、住宿费缓缴手续,提供暖心服务助力学生入学不愁。为表示对新生的关心关爱,为4306名2023级本科新生发放100元“首餐补助”并打入校园卡,让学子入校就能吃上暖心的“开学第一餐”。为满足新生入学的基本学习与生活需求,学校还为2023级困难新生发放了200元伙食补助、800元生活补助以及爱心生活礼包,共计12万余元,让新生能充分享受到学校资助工作的细致与温暖。

助学筑梦,资助育人深耕耘

绿色通道是帮助新生无忧入学、安心求学的起点。在学生入学后,学校将及时在经济上资助、在能力上培养、在思想上引领、在心理上陪伴,实施资助育人质量提升计划,丰富资助形式,提升育人温度。依据学生发展需求,实施“弘毅励志成才计划”,从学生心理、就业指导、考研服务、科研训练、学业帮扶、生活关照、岗位锻炼等多维度助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素质与能力提升;开办“阳光启航”校企共育班,深入推进校企广泛合作,突出校企合作资助育人实效;开展“‘勤’以助学,‘助’梦成长——校勤工助学岗位培训活动”有效引导学生强化自身修养、提升实践技能、提高综合素质等,全面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素质和能力提升。

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立足学生全面发展,以绿色通道为开端,大力建设完善发展型资助育人体系,真正做到“扶困”与“扶智”、“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坚定服务学生的帮扶信念,确保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都能有尊严地完成学业,全方位长效助力安医学子扬帆启航。(学生处 许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