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暑期“走访”家庭经济 困难学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7-14 浏览次数: 371

各学院:

为深入宣传党和国家有关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进一步了解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际情况,优化学校与学生家庭之间的交流平台,切实做到精准资助,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20年安徽省学生资助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依据疫情防控的有关原则,学校决定今年创新形式继续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暑期“走访”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走访”对象

2019~2020学年被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重点“走访”建档立卡家庭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的“六困生”(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心理困难、重大身体疾病、学业完成困难、网络成瘾)。

二、“走访”内容

“脱贫攻坚”和“教育扶贫”要求为指导,通过线上“走访”,充分细致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慰问,向学生及其家长宣传资助政策,加强家校联系,促进学生发展。

三、相关要求

1.各学院采取线上“走访”的方式,充分利用QQ、微信等通讯工具,以视频连线方式与学生家长沟通,深入了解学生家庭实际情况。需“走访”不低于本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5%比例的受助学生(建档立卡家庭困难学生需占“走访”其总数的一半)。

2.各学院要结合实际,把“走访”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提前与学生联系好具体时间,提前制订计划,详细掌握学生的在校学习、生活、工作情况,掌握学生在校期间获奖受助情况,掌握学校教育、管理、资助方面的政策内容,从谈话主题、引导方式、问题设计和交流内容等方面做好准备。

3.在“走访”过程中,参加“走访”人员要坚持尊重、真诚、务实的原则,促进双方的理解和沟通,全面准确地了解学生家庭情况;重视收集群众对资助政策体系和资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于问题要及时给予回复和解决,对于建议要认真梳理分析、积极采纳,使学校与家长形成教育合力,产生良好的教育效果。

4.要注意做好“走访”活动的记录和宣传工作,通过多种途径及时报道活动开展情况。

5.“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慰问费用由学生处统一支付,每个学生500元,通过学生银行卡发放。请各学院要于7月17日前将“走访”对象具体信息(附件1)报送至学生处。并于9月7日前将总结材料报送至学生处,报送材料包括:《安徽医科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情况登记表》(附件2)电子版和纸质版,“走访”图片资料等。联系人:许玉,邮箱:xuyu1004@126.com。

 



 

安徽医科大学学生处

2020年7月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