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安徽医科大学“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定实施细则》(2016年12月修订)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7-01-02 浏览次数: 2082

关于印发《安徽医科大学“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定实施细则》(201612月修订)的通知

各部门、各单位:

《安徽医科大学“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定实施细则》业经20161222日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安徽医科大学

                                                       20161230

安徽医科大学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定实施细则

(201612月修订)

  

第一章总 则

第一条为激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自立、自强、自尊、自爱,勤奋学习、奋发向上,使之成为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的意见》(国发[2007]13号)、财政部、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励志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教[2007]91号)及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细则。

第二条国家励志奖学金由中央政府和安徽省政府共同出资设立。

第二章奖励标准与基本条件

第三条国家励志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人每年5000元。

第四条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参评对象为我校全日制在校生普通本科阶段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下简称学生)。临床医学(农村免费定向生)不参加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定。

第五条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必须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

3、诚实守信,思想端正,道德品质优良,具有顽强的意志和进取心;

4、明礼诚信、富有爱心、关心集体,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5、在校期间勤奋学习,学年综合素质评定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优秀,智育成绩排名位列本年级专业数的前20%,德体美三项总成绩排名位列本年级专业学生数的前40%

6、家庭经济困难,在校期间生活俭朴、勤俭节约,原则上在当学年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名单范围内,特困生优先;

7、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热心参与社会公益活动。

第六条凡属下列情况之一者不能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

1、有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者;

2、受学院或学校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者;

3、生活中有铺张浪费行为者;

4、上学年各门考试、考查课有不及格者;

5、上学年学校规定的社会责任学分未完成者。

第三章申请与评审

第七条国家励志奖学金每学年评审一次,根据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分配给我校的名额和时间安排,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实行等额评审。

同一学年内,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同时申请并获得国家助学金,但不能同时获得国家奖学金和学校校内各项奖学金。

第八条学生根据国家励志奖学金申请条件,按学年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每学年一次,符合条件的学生可连续申请),并递交《安徽医科大学国家励志奖学金申请表》。具体评审程序如下:

1、在安徽省下达给我校的国家励志奖学金推荐名额范围内,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根据各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人数情况将名额分配到各学院;

2、符合资助基本条件的学生,由学生本人向年级递交申请表,经年级评议小组评议推荐,在年级范围内公示,无异议后报学院;

3、各学院在分配的名额内进行初审,并将初审人员情况在学院范围内进行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报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4、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汇总各学院的国家励志奖学金推荐获奖名单及事迹材料后进行审核,提出学校当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学生建议名单,提交国家励志奖学金校内评审委员会和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审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在全校范围内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报校党委常委会审议,审议后报教育厅。

第四章资金管理与发放

第九条 国家励志奖学金由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财务处共同管理。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拟订全校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发放奖励证书,收集学生身份证号和银行卡号,并发放奖励证书,记入学生档案;财务处统一通过学生银行卡发放奖学金。

第五章监督与检查

第十条学校纪检监察部门负责对国家励志奖学金的人员评选、资金发放进行全程监督,并于每学年不定期对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学生进行随机检查。如发现弄虚作假现象,一经核实,除追回已发的奖学金和获奖证书外,还将依据校纪校规给予严肃处理。

第六章附 则

第十一条本办法由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解释。

第十二条本细则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安徽医科大学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定实施细则》(校学字[2007]22号)同时废止。




主题词:学生工作   奖学金   细则    通知

安徽医科大学党政办公室                                                   20161231日印发